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

青年政策系列文章之四:政治

青年政策諮詢文本是一份完全垃圾的廢紙。

它既沒有強調獨立思考能力的重要性,也沒有指導青年認識政治的真相。回歸後,隨著賭牌詭異的一開二,三變六,使這片陰沉的小城增添幾分黑金政治元素。在傳統社團的推波助瀾,以及紅底學校(大部份教會學校也已淪陷)的積極配合下,本澳大部分青年已成為複製人,淪為拜金主義和地產霸權的人肉提款機。

腐朽的教育制度框架,培育出的只是一個個讀寫背默功能較強的過時機械人。當年接受非高等免費教育的尖子,在投身社會工作後,可曾為公義承擔起部份社會責任?求學時期,作文課寫著未來要成為社會棟樑,為澳門貢獻而拿滿分的優等生,現在都成為了資本主義世界裏複制鈔票的影印機。老師要求同學們安分守己,循規蹈矩,使大家都缺乏自信心,沒有勇於批判的思考能力了。於是,青年的社會政治參與度低下,並漸成為管治團隊的一份子,讓權力中心有機可乘,特區政府勾結教育界的合謀政治結果,成全了雙方賺取黑金政治豐厚的經濟回報。

青年網友「我不關心政治,對政治無興趣」,然後又開始抱怨本地的住屋、交通、醫療和通漲等問題得不到解決,民生與政治,從來都是同卵雙生,「政治無知」是助長權貴侵蝕社會的元兇之一。特區回歸後擅自合謀取締市政區議會,公然違反基本法,抹殺了青年參與政治的平台。取而代之的民政總署、街坊總會及地區諮詢委員會,自然連大廈垃圾、屋宇漏水、鼠患等均無心無力去解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