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

兩個青洲木屋區居民的平安夜(華僑報,25/12)

 今年這個平安夜,對於青洲木屋區一些居民,實在另一番傷感或不忿以致怒氣在心頭,聖誕歡樂樂聲亦未能感染他們。其中,八十五歲林伯,無奈面對現實搬離渡過了人生漫長六十載歲月的家園,卻因「捨不得」,昨日再回青洲已被拆掉家園轉了又轉,而在昨晚他則在一個陌生環境的臨租屋渡過這個傷感的平安夜。還有留在木屋區,聲言誓死守住家園的高太,就激動地呼說:「平安夜青洲就不平安了!」這衝口而出的說話,道盡了在力爭居所過程中的不忿以至怒氣。
 本澳現存最大木屋區的青洲木屋區昨日已經清拆得七零八落,也快將可「消滅」了。毫無疑問,清拆木屋區重建一個居屋新社區,這是唯一的決策。然而,畢竟在幾十年來,這裡是不少人安居的地方,現今卻是一片頹頃敗瓦,且迴盪著不安氣氛,實教人唏噓不已。
 八十五歲林伯,於前天在發展商協助下搬去臨時單位,不過,昨早他又回到青洲木屋區,在他被迅速拆去的家園轉來轉去,不時尋找遺下什麼物件的,但這個與他渡過六十載風雨歲月的溫暖家園,現在只有廢鐵與磚頭,連他幾十年前親手種的大樹都被砍掉,還有栽種的二十多棵果樹也跟隨被拆的家園不再存在。
 「六十年了,對這個好有感情,而家我都走到最尾,周圍的人都搬走晒,侷著要走啦,唔捨得也要走。」林伯傷感語調說,他不時說「捨不得」,蓋在六十年前入住青洲木屋區時「並無想到要搬出去的一天」,他很用心營造這個家園,「我周圍都種晒樹,一個小公園的,是不捨得了,不過,也無可奈何。」說起這二十多棵果樹,林伯蠻有感情地數著:有龍眼、有番石榴、有芒果、有黃皮……。似是回想起每當果樹的果碩累累時令人開心的情景,但現在他的家園和誠如小公園的果樹都失去了,「真係唔捨得。」卻現在只有慨嘆,「個心好唔舒服。」
 林伯亦坦言不滿政府今次過切急促清拆木屋區行動。他表示,在去年六月二十六日崔世安還未任行政長官時,曾到青洲木屋區並到林伯家,「他來訪問我。當時他問我這裡還有幾多間屋未搞定?我話一百間以下。他還話咁易啦。所以之前還以為政府會好容易處理,點知而家……。」林伯指出,政府在處理青洲木屋區問題太過倉猝,「我以為會逐步安置好居民,才拆屋,始終木屋區是要清拆,但現在處理是迫切過頭。問題上,房屋局應先有房屋安置這些居民,然後一路做,但現在大家的物件都擺在街上,你話落大雨時點搞?」
 林伯只有一個人在澳門,現雖然得到發展商安排在臨租屋住,然後等政府社屋安置。老人家說他已八十五歲了,希望政府可以盡快安置入住社屋。這在心理上亦就有安穩居所的感覺。
 另一方面,在木屋區內則還有小部份居民仍在堅持留守家園。其中高太聲言誓死留守家園,「我一定誓死保護這間屋」!她批評當局處理不妥當,「政府和房屋局和發展商的事,個個都心中有數。為何警察也好象無可奈何,我報司法(警局),他說無辦法,你自己守。」高太又質疑「這個是什麼陽光政府?」指未能真正做到居者有其屋。
 另一方面,在今次青洲木屋清拆過程亦顯示了在強與弱的懸殊狀態。而一班青年網友昨日再次到青洲木屋區實地了解清拆情況。「青年動力」會長阮佩嫦認為,政府有需要檢討整個處理手法。而一些被當局定為不合資格的居民是否就不獲安置,但這部份居民怎麼辦?她亦指出,今次整個處理手法是令人質疑政府是怎樣落實以人為本和科學決策?她並表示,未來還有舊區重整亦涉及有清拆問題,因此,政府須有一套清晰和合理做法。
 網民黃先生就表示,需要大家討論應怎麼妥善處理清拆與安置問題,而這班青年人亦考慮稍後邀請專家學者一齊進行研討。
 無疑,這班青年人亦正以不同方式關心及參與社會事務,阮佩嫦表示,透過網絡和上街遊行發聲外,實地了解社會事件而探究實際情況,並考慮可以怎樣幫到市民,這亦是他們實際參與方式,「我們不是為嘈而嘈的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